對良良媽咪一直很不好意思,

因為上課頻率拖得太長,

不過良良倒是挺讓我驚訝的,

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複習,

小孩子的記憶力果然厲害。



一開始上課,

必須讓孩子靜下心來,

慢慢導入上課的情境,

因此我先拿出萬無一失的一招,(每次都來這招,不過每次都有效。嘻~

拿出良良媽咪為他買的火車畫冊,

上次良良第一次拿剪刀剪貼,

這次就熟悉多了,

主動拿出他工具箱裡的剪刀蠟筆及膠水,

我幫他準備好圖畫冊作剪貼,

不過這次多了色紙,

我拿出三種顏色,(red,blue&yellow)

使用母語及美語介紹色紙的顏色,

並告訴良良可以為舅媽幫他剪的飛機作佈置。

 

前兩次上課,慢慢可以抓到良良的學習節奏及方法,

不用一般傳統的複習方法,

舉例來說,我在良良作勞作時,

適時詢問他:飛機很漂亮,要不要再加上"B"的"BLUE"呢?

還是要"BAG"的"YELLOW"?

良的回答很迅速,

他會觀察字卡,並正確無誤地回答我:舅媽,我要"BAG"的"YELLOW"!

圖說:良正在用剪刀剪色紙,圖畫紙上已有了"RED"的色紙,小梅子也玩得不亦樂乎,

正用GREEN的蠟筆畫畫,不過一看到照相機,馬上轉頭比"YA!",這不專心的小傢伙!

 

圖說:良使用不同顏色的蠟筆為飛機塗顏色,良很偏愛"GREEN"及"BLUE",怎麼塗大多是這兩種顏色,

這時大頭黃為我們拍照,良良正襟危坐,真是辛苦他了!

 

在這堂課裡,我並沒有拿出課本來,

而是儘量以生活化的語言,

帶入課本進度,

這堂課的進度是認識及說出顏色,

(課本內容是BLUE CRAYON及CHAIR,TABLE的字彙)

在上堂課中,良能指出正確的單字及圖案,

這堂課中,他更進一步地說出來,

小梅子也似是非是地學著我們說,

巧虎當然也派上用場,

一些之前萍給我的舊的巧虎幼兒雜誌,

一翻開,都是顏色,

這可好玩了呢!

良良說了一大段車子加油站的故事,

最重要的是不同顏色的車子,

他通通都以美語來說,

我沒有干擾及制止他,

其實他以母語或美語說故事,

我倒覺得其次,

重要的是,這孩子願意開口讓我分享他的想像世界。

 

順著這情勢,

接下來我拿出BIG BOOK,開始講故事,

這個年紀的孩子會利用已知的事物,

將他生活所知與故事作連接,

所以念故事給小小孩子聽,

不要太拘泥文字內容,

可以適時停下來,

聽聽孩子的想像故事,

大人們將會發現孩子懂得比我們想像得還多。

圖說:良因為拿玩具,被我罰手手放後面,試著專心地聽著,愛拍照的小梅子,又不專心的啦!     圖說:拉回了良的注意力,良開始講故事給我聽了!

 

在這堂美語課的尾聲,

我希望能接續上次認識數字的教學,

因此我試著以他最感興趣的火車來教他認識,

所以我在圖畫紙上畫軌道,

軌道的形狀分別是數字123,

藍色的收納盒是大卡車,

良將火車擺在1號軌道擺得好好的,

我問他:大卡車呢?擺在3號軌道好不好?

他沒有回答我,不過他將大卡車乖乖地擺在3號軌道,

誰說他不會,其實是大人們詢問的方式錯了!

 

一旁的大頭黃,擔任不稱職的攝影師之後,

開了金口,"你確定良會認得數字嗎?"

我笑笑回答:我覺得應該認得耶!要不然再問問看!

所以我們將大卡車移到地板,

大卡車開始載東西啦!載什麼呢?

我問良:載2跟3好不好?

你看這小傢伙答對了沒? 

真得好好稱讚他!

圖說:載了一堆動物墊後,良拿起我說的2及3放進大卡車裡,小梅子則忙著拿出來,哈!

 

良及小梅子在課堂上,

我能讓他們學到什麼?

是我一直思考的重點,

大頭黃曾問我:會不會擔心良太好動,不聽我的話?

其實我一直覺得"好動"是孩子的天性,

不應讓學習限制這最純真的天性,

學習不一定得乖乖坐在椅子上看著課本,

所以實驗幼稚園及小學才會漸漸蔚為風潮,

因為太過威權及限制的傳統教學方法,(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因素)

是會剝奪孩子的創造力的,

課堂上學什麼?

有鑑於父母及老師的認知及態度,

究竟課本上的東西才重要,

還是課本之外的生活延伸才是根本學習?

這點,我們在教養一途,

都得好好想想。

在我看來,學習不應讓孩子感到不愉快,

況且又是這樣的小小孩,

良及小梅子學到什麼?我想給孩子們些什麼?

我希望並致力讓他們都能在快樂中的學習,

學習生活禮儀..兄妹間的相處及儘量發揮創造力,

這是我想給這倆個小寶貝的小小禮物。

 

P.S(在課程中,我會詢問良需要幫忙嗎?若需要,請告訴我:舅媽,請幫我的忙!

上完課,要一起收拾,我不會一直下指令請他收,而是跟他一起收,希望身教大於言教。)

(良與小梅子相差一歲多,學習及事物認知上會有些差異,但他們一起上課玩耍時,我不會一直限制良不要碰妹妹,

而是觀察倆個小朋友的相處狀況,再適時溝通,我不希望小梅子能做的事,我又限制良不可以做,

這樣會讓良疑惑,為什麼妹妹可以,我不行?

較懂事的良通堂都能接受並能與妹妹和平共處,若小梅子真的太干擾良良哥哥,

我會派其他小梅子興趣的事,停下她現在的動作,轉移注意力。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p69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