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幼兒生理厭食期


所謂的「生理厭食期」,

是指1到5歲的小朋友,

平常孩子吃得少,好像都不太餓,

除非父母餵食,

否則他跟本不想吃,

但是小朋友的活力、成長都在正常範圍之內。


造成的原因眾說紛紜,

比較可信的說法孩子在第一年成長非常快速,

過了一歲後,成長速度減緩,

因為長得慢,他們的食欲就變得差。
其實小朋友想吃多少東西是由「食欲中樞」在控制,

這中樞是根據個體需要多少熱能以供發育成長來決定想要吃多少,

許多父母因為擔心小朋友吃得太少而強迫小朋友吃多一點,

反而讓孩子厭惡吃飯。

相信小朋友的食欲中樞是十分重要。

要把一天的點心次數限制在二次,

而且要給有營養的食物,

如營養麥片、起司片、牛奶、豆花、滷蛋、麵包、蛋撻等。

如果小朋友一兩餐不想吃,就不吃,靜靜等待他的食欲自然出現。
書名是:兒童常見疾病1
作者:陳鉉煒醫生(是個文筆很好的小兒科醫生喔,我覺得啦!)
出版社:聯合文學

上星期,

我也因為婆婆餵小梅子吃糖果而心情沮喪,

會離開職場當個全職媽媽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,

也是因為希望自己能好好照顧孩子,

最主要的是,我發現"教孩子"比長輩要改變還簡單還快,

所以,我回來了!

但一回歸家庭,又是跟長輩同住,

自然而然地,我也做些家事,

如料理三餐,又是作生意的,

忙碌時,多少會幫忙,

但這個料理家事的時間,

往往我必須耳聽八方,

才能適時阻止"零食"入小梅子嘴吧。

 

我曾跟婆婆去逛超市時,

婆婆跟小梅子指著說:好吃的餅乾哦!奶奶買給你吃。

我趕緊說:不要啦!媽,這都或多或少有化合物,也沒營養。

我婆婆說孩子這麼大了,還不給她吃,真是....

那時,小梅子還不到一歲,

婆婆其實還蠻開明的,

但對吃,不知道為什麼,

她深怕孩子吃不飽,

卻不用營養天然的食物來給孩子吃,

而是零食餅乾蛋糕等甜食,

現在也是一天到晚跟小梅子說:來!我們去拿糖果!

我都聽聽就算了,

只是長輩的好意,

我往往都有些壓力,

因為我深知那些零食無好處,

對於小小年紀的小梅子,

毫無任何營養價值,

我的堅持,應是對的。

 

這篇文章是母乳協會的媽媽分享的,

我將它轉貼過來,

也提醒自己,

孩子吃少沒關係,

如果吃的都是營養的,

身體活力都很好,

那才是最重要的,

至於"零食拉鋸戰",

可能還要很久,

想到,就無力啊!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p69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